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田间地头庆丰收,农家院里话友谊 ——驻塞拉利昂使馆走访奥古农场侧记

来源:(驻塞拉利昂大使馆) 2024-03-23 02:14

2024年2月2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习近平主席与应邀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塞拉利昂总统比奥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将农业作为下阶段两国务实合作重点领域。

为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3月21日,春分后的第一天,王擎大使来到弗里敦市郊的奥古农场考察,与塞拉利昂农业部长帕卡一道走进第十四期中国援塞农业技术组的玉米种植综合示范区,和当地农户分享收获的喜悦,共话未来合作大计。

午后的弗里敦市郊,烈日灼灼、热浪滚滚,旱季的热干风炙烤着大地,田间却是一片绿意盎然,望不到边的玉米植株挺拔整齐。王大使一行在农技组李友良队长的陪同下来到奥古农场,身着当地传统服饰的男女老少载歌载舞,用他们的传统礼节欢迎远方的朋友,还兴奋地喊道“中国朋友,教我们种玉米的中国朋友来了”,其喜悦心情溢于言表。

广场上,古树下。农场的塞方负责人卡马拉先生大步迎向前,激动地握住王大使的手介绍到:“塞拉利昂曾经也是粮食出口国,十年内战让这个国家千疮百孔,紧接着埃博拉病毒又席卷而来,让这个国家更加雪上加霜,塞拉利昂从过去的粮食出口国变成了现在的粮食进口国,吃饭一直是塞拉利昂几乎每个家庭需要面对的大问题。感谢中国朋友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帮助我们解决吃饭问题。”

简单介绍后,卡马拉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拉着大使的手,走到田埂上,沿着灌溉渠边走边聊。

他开心回顾着和农技组一起劳作的点点滴滴,收获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脸上。“奥古农场建立不久,就开始和中国农技组的专家们合作,不少当地人都把奥古农场叫做中国农场。中国专家们和我们肩并肩走过这里每一寸土地,您看到马上要丰收的玉米,同样离不开他们的汗水浇灌。他们不仅带来了中国的玉米种子,还教会我们如何播种打苗、除草灌溉、秸秆还田。今年玉米产量预计可以达到每公顷6-8吨,与我们相邻的农民使用传统种植办法,每公顷产量只有2吨多。以前奥古农场每家粮食都不够吃,现在除了留足口粮,大部分都卖到市场上。现在大家都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和期待。”

走到一片可远眺弗里敦市区的空地,帕卡部长建议大家一起合影,然后就拉着大使说起如何推广示范农场的经验,造福更多塞拉利昂民众。“感谢中国农技组带来的种子和技术,奥古农场的农户们不再饿肚子,过上了越来越好的生活。像这样的农场,塞拉利昂还有很多。塞可耕地面积超过500万公顷,因为缺乏资金和技术,大部分处在撂荒状态,现在已耕种面积不到可耕地的五分之一。守着一片沃土饿肚子,着实让人难过和无奈。”

王大使和帕卡部长走下田埂,来到玉米地中央,各自掰下一颗玉米,撕开翠绿苞叶,玉米籽粒整齐、颗粒饱满。王大使表示,“2023年比奥总统连任以来,高度重视农业发展,提出‘养活塞拉’远景计划。中华五千年农耕文明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改革开放以来更是在农业现代化建设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中方在助力非洲国家实现农业现代化方面拥有广泛合作空间和巨大潜力,愿与塞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塞农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

离开农场前,王大使与农场民众依依握别,农户们围在大使身边久久不愿离去,约定下个收获季再来。使馆的车队缓缓驶离农场,孩子们在道路两旁使劲儿地挥手,大声用克里奥语喊着“China,Tenki Tenki”(谢谢你,中国),有几个还一路追出农场,走了很远很远。内心的感动和温暖,萦绕在大家的心间,久久挥之不去。耕耘不息、收获不止,中塞两国的友谊就如同一粒粒饱满的种子,在两国人民的精心培育中发芽成长,又在年复一年的收获中升华延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