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掠影

桑托印象

来源:(驻瓦努阿图使馆 赵国英) 2023-04-27 14:00

2023年4月21日至22日,我有幸陪同驻瓦努阿图大使李名刚访问了瓦努阿图第一大岛---桑托岛。桑托岛位于瓦努阿图北部,面积约3900平方公里,人口约5万,隶属桑马省,从首都维拉港出发,航班大约飞行50分钟即可抵达。与首都维拉港相比,桑托岛更靠近赤道,气候也更为湿热,地势更为平坦开阔,物资更为丰富,物价更便宜实惠。和拥有亚苏尔火山的塔纳岛齐名,桑托岛也是令人向往的旅游胜地,是来瓦努阿图游客旅行目的地的不二之选,位于岛屿东部的香槟海滩在全世界享有盛名,被誉为太平洋最美丽的海滩。

桑马省省会卢甘维尔市位于桑托岛,农渔业资源丰富,拥有瓦努阿图最大的码头,可同时停靠两艘巨轮,发展潜力巨大,是仅次于首都维拉港的第二大城市。不是想像中“第二大”城市应有的车水马龙、灯红酒绿、熙熙攘攘,卢甘维尔市区建设略显简陋,从市中心穿梭而过,可以看到为数不多的杂货铺、加油站,拼凑起来了一条长约200米的小镇,规模类似于国内村镇大小,夜晚降临后一切都安静了下来,只有海水拍打堤岸的声音和满是繁星的静美夜空。

约有200左右华人定居于桑托岛,祖籍大多为广东、福建,他们远离故土、漂洋过海,扎根瓦努阿图,选择在这个陌生的地方安顿下来,投资兴业,经过几十年的打拼,在当地工商业中已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李名刚大使此行会见了桑托华人商会代表,盛赞他们为瓦努阿图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感谢他们为促进中瓦友好付出的努力,表示使馆将一如既往践行外交为民理念,积极回应侨胞关切,竭诚为侨胞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今年3月,在使馆力促下,卢甘维尔市市长阿瓦应邀参访了青岛,参加了2023年山东旅游发展大会,访问期间就卢甘维尔与青岛缔结友好城市进行商谈并签署了意向书,未来双方将在渔业、基础设施、农业、人文等领域不断加强合作。李大使访问桑托岛期间受到阿瓦市长的热情接待,阿瓦市长陪同大使共同慰问了受灾影响较重的社区,为社区居民送去大米等生活物资。阿瓦表示大使是桑托岛连续两次遭强飓风侵袭后第一个到岛慰问的外国人,十分感谢大使专程到访,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总是在瓦努阿图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

和实生物,同则不继,教育合作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进中瓦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大使此行访问了桑托东部学校及由我国援建的桑托农学院,与师生亲切互动交流。桑托东部学校在当地较为知名,约有师生2000余人,涵盖从幼儿至高中阶段教育,基本解决了当地学生教育问题。由我国援建、中资企业承建的体育场项目坐落于该校一侧,交付投入使用后将成为桑托岛最现代化的运动场所。通过使馆牵线搭桥,桑托农学院已与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建立合作交流联系,下一步,两校将推动签署谅解备忘录,加大专业领域交流、互鉴,谱写姊妹学校友爱篇章,培养更多农业技术专业人才,为两国农业快速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短短两天的桑托之行结束了,收获了满满的美好记忆。淳朴的社区居民、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奋力打拼的华人、为桑托基础设施建设贡献力量的中资企业、渴望快速发展的卢甘维尔,给每一位参访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相信,未来在你、我、他的共同努力下,中瓦友谊将更上层楼,桑托岛将有更加广阔的前景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