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传递“健康包”
来源:    2020-04-17 00:44
[字体: ]      打印本页

  意大利曼托瓦音乐学院小贺同学在微信朋友圈写到:“感谢使领馆和侨团支持与帮助,‘健康包’已收到。更要感谢祖国作为我们坚强的后盾!十分安心,无论在哪里,心是朝着家乡的。加油!在外的学子们,未来可期。”近日,随着国内有关部门发运的抗疫物资抵达米兰,承载着祖国关爱的“健康包”,已逐步发放至在意中国留学生手中,缓解了燃眉之急,安抚了焦躁情绪,也激发了赤子之心。

  2月21日,新冠肺炎疫情在伦巴第暴发,严重威胁领区1.2万余名中国留学生安全,时刻牵动国内家长的神经。驻米兰总领馆领保电话成为留学生及家长热线。疫情以来,与留学生相关的领保电话共2000多通。有学生咨询,有家长求助甚至哭述。租房、居留怎么办,抗疫防护怎么做,求医问诊去哪里,歧视案件该找谁。领事干部细致解答、耐心宽慰,学生和家长逐渐平静下来。

  然而,疫情快速蔓延,领区成为重灾区。确诊病例占全意95%,死亡率居高不下,留学生尤其是家长的神经再一次紧绷起来。孩子们远离家人,孤身海外,缺少口罩等物资。当地已出现防护物资短缺导致医护人员感染的情况。总领馆决定,从中资刚提供的一批防护物资中拨出1800个口罩分送给米兰学联。国内驰援总领馆的物资抵达后,驻米兰总领事宋雪峰第一时间奔赴都灵,将这批2800个口罩交给当地学联代表。杯水难解渴,危难见真情。总领馆又及时协调领区侨团,与学联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米兰、都灵、博洛尼亚、帕多瓦等地侨团克服困难,挤出部分物资,优先保障留学生,并将爱心送上门。摩德纳、曼托瓦、里米尼等地侨团主动关心留学生,不仅分发口罩,还送粮送菜。贝加莫疫情最重,总领馆联系意大利北部丽水同乡会会长饶俊媚,及时为那里的留学生送去口罩和中药。饶会长还免费送去大米,并约同学们今后到家做客。虽然疫情严峻,但人与人、心与心紧密相连,形成抱团取暖之势。

  一封从意南部城市巴里寄给总领馆的陈情信再次表达了留学生和家长的焦虑。信中希望总领馆能为孩子们提供帮助,并附有80余名学生及部分家长的签名。但没说明这些孩子在哪里,也没留下联系人信息,如何帮助他们成为难题。经仔细查找,在信封上找到一个中国电话号码。通过电话得知,这些留学生是去年来意的语言生,还未正式在意高校注册入学,分布在领区多家语言学校。语言生居住分散,处于过渡期,流动性强。意方以保护隐私为由,不提供相关信息。总领馆通过学联、华侨华人、国内机构、当地个别语言学校等多种渠道,搜集到更多语言学校信息,了解到有近500名语言生还在领区,立即将他们纳入到“健康包”发放范围,设法为他们提供防护物资。一所语言学校来自台湾的许老师,得知港澳台生也可获得 “健康包”后,充满对祖国的感激之情,表示疫情之后到总领馆道谢。

  随着疫情不断加重,领区多地“封城”。随后,“封城”范围不断扩大,直至“封国”。许多学生归国心切,国内家长愈发焦急,“再不回国,就可能回不来了”。米兰、博洛尼亚等地部分留学生甚至打算包机回国。总领馆及时发布提醒,引导大家遵从世卫组织建议,减少流动,居家防疫,避免长途旅行感染风险,并及时为相关学生送去防疫用品。帕维亚一名留学生打领保电话求助,说其发烧咳嗽,但因医院人满为患无法就医。情急之下,总领馆工作人员驱车前往,送去中药和口罩。该学生及时服药,居家休养,逐渐恢复健康。

  米兰至温州临时航班的开通,切实帮助了那些确有困难、急需回国的留学生。威尼斯一所高中7名江苏籍留学生在使领馆和侨胞帮助下,分2批乘机安全回国。小徐对那次历程记忆犹新。在总领馆告知航班信息后,他发了一条朋友圈,“头一次这么迫切的想回国,也是头一次感受到了春运时人们的心情”。总领馆通过中意国际学校校长李雪梅关心照顾这些学生。但小徐等3人迫不及待,提前一天从威尼斯成功“突围”,赶到米兰马尔奔萨机场。他们没想到,受疫情影响,繁忙的机场空空如也,食品店全部关门,随身带的食物已经吃完。总领馆获悉后,经多方努力,联系上负责临时航班的东方航空公司人员,协助孩子们入住机场附近酒店,解决他们食宿问题。目前,7名学生均已回国,其中小徐等3人已结束隔离回到家中,其他4人还在隔离观察中。

  疫情发展难以遏制,意大利一度成为全球确诊病例、死亡人数最多国家,伦巴第成为全球关注焦点。当学生们心理承受力再次受到挑战时,第二批援意抗疫医疗专家组逆行而至。专家组网上答疑,问诊送药,带来党和政府对海外中国公民的关怀。专家组还与总领馆、侨团共同举办专门针对留学生的防疫主题咨询讲座,3500多名留学生参加连线。专家们专业、周到的解答无疑给留学生吃了定心丸,坚定了大家留在当地防疫的信心。

  留学生不仅是被牵挂、被关照的群体,也是有爱心、献爱心的群体。国内疫情发生时,他们虽身处海外,但情系祖国,捐款捐物。米兰各学联四处奔波,筹集物资运回,支持国内抗疫。大家刚盼来国内疫情好转,还没喘过气来,又投入海外抗疫下半场。学联前期筹集的一批口罩还没来得及转运回国,大家研究决定面向米兰市民发放。学联成员也是普通留学生,但还需为同学服务。有同学出现疑似症状,就积极协助就医。“健康包”运到,就克服出行不便的困难,加班加点分发,把祖国关怀不打折扣,甚至锦上添花地传递给同学们。都灵理工大学学联收到物资后,14名学联成员和志愿者分工合作,仅用1天时间就分发到100多位同学手中。米兰大学学联两位同学驱车300多公里,历时20多个小时,为200多位同学分发“健康包”。米兰理工大学学联小侯同学考虑到同学们也需精神慰藉,就利用自己特长,在“健康包”中加入“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的书法作品,并巧妙将“米理”嵌于诗中,借此勉励同学再接再厉、感恩祖国。马兰欧尼的小邓同学、贝加莫大学的小韩同学、曼托瓦音乐学院的小贺同学所在学校没有学联组织,就主动统计同学信息,联系发放“健康包”。还有同学提出,因居住偏远,不想给学联添麻烦,愿意把“健康包”让给更需要的同学。米兰华侨华人青年会是毕业留学生社团,前期积极筹措万余个口罩发放给在校和毕业学生,在此次“健康包”发放中,不辞辛劳,周末加班,高效完成8.8吨物资的分拣、包装和发运。

  11500个“健康包”,口罩、中药、消毒湿巾、防疫指南,体现了祖国对在意留学生的深情关注,祖国始终是海外学子的坚强后盾。留学生收到“健康包”,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暖心、感动、自豪!”、“我们不是孤军奋战”、“祖国与我们同在”、“此生不悔入华夏”……疫情还在继续,祖国的关怀一直温暖着旅意学子的心。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