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古巴大使马辉就中古关系等接受古《选择周刊》书面采访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3-02-03 04:21

2023年1月19日,驻古巴大使马辉就中古关系、中国经济、中美关系等接受古巴《选择周刊》书面采访。采访全文如下:

记者:近年来,中国如何实现发展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能否介绍中国主要发展成就?

马大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GDP保持较快增长,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取得显著发展成就。2011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4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其中最重要的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是中国取得一切成就的最大优势和最根本原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只有明确了方向,才能不断向目标前进;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坚持扩大开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格局;坚持统筹改革发展稳定,“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既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中国发展的经验是在充分结合自身国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基础上不断摸索出来的,其理念和实践也在不断创新发展。

进入新时代以来,面对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经济形势进行科学判断,对发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时调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经济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先后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等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指引中国经济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我重点介绍新时代十年以来的发展成就。自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经济总量由2012年的54万亿元(8.53万亿美元)上升到2021年的114万亿元(17.73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98万元增加到8.1万元,形成了100多万亿元经济总量、14多亿人口、4亿左右中等收入群体的强大内需市场。近1亿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城镇化率由53.1%跃升至64.7%。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成为世界上空气质量改善最快的国家。可再生能源蓬勃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车市场。谷物产量稳居世界首位。中国贸易总额从4.4万亿美元增至6.9万亿美元,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中国将继续以自身的发展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

记者:中方是否准备好应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对其发起的挑战,包括经济胁迫和其他威胁?

马大使: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攸关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近年来,美国大搞保护主义和“美国优先”,将中国视为首要“战略竞争者”、“长期战略竞争对手”,相继挑起贸易战、科技战、舆论战,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遏制打压中国发展。

世界要好起来,大国要作表率。中国从对世界、对历史负责的高度,坚决反对阵营对抗和零和博弈,坚定维护大国关系战略稳定。2022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巴厘岛同拜登总统会晤时明确表示,中美关系不应该是你输我赢、你兴我衰的零和博弈,21世纪的世界必须避免重蹈“冷战”的覆辙。两国应该正确看待对方内外政策和战略意图,确立对话而非对抗、双赢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调。美方应停止对华遏制打压,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搭建有利于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四梁八柱”,共同夯实中美关系行稳致远的“坚实地基”。

中美过去和现在都有分歧,将来还会有分歧。关键是管控好分歧。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国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是中美长期相处之道。面对美西方国家的挑战,中方将会亮明原则和红线,坚定维护自身正当合法利益,不会屈服于任何霸权霸凌。如果美西方国家一意孤行,中国的态度是坚决的,那就是中国既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与此同时,中国要做好自己的事,不断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冲美国破坏性举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记者:您如何评价古中关系,以及近期迪亚斯-卡内尔主席同习近平主席的会见?

马大使:古巴是西半球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62年以来,两国关系历经国际风云变幻,始终真诚相待、风雨同舟,已成为社会主义国家团结合作、发展中国家真诚互助的典范。2022年11月底,古共中央第一书记、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应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邀请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成为中共二十大后首位访华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元首,也是迪亚斯-卡内尔首次以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双重身份访华,充分体现了中古两党两国的特殊友好关系,也再次彰显出古巴始终走在拉美国家发展对华关系的前列,对中古、中拉关系具有标志性意义。

访问期间,双方元首在亲切友好的氛围内进行了会谈,就中古、中拉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同意在新形势下,双方要增进战略协作,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携手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双方发表了《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古关系的联合声明》,这是近年来两国发表的首份联合声明,回顾总结了两国传统友好和双边关系发展成就,规划了未来合作方向,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了中古坚定友好和相互支持的明确声音。双方还签署、宣布了关于党际交流、外交部间磋商机制、共建“一带一路”以及务实合作等十余项双边成果文件。

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为中古关系树立了新的里程碑。中方愿同古方一道,全面落实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访问成果,持续巩固中古特殊友好,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携手共建中古命运共同体,推动新时代中古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记者:贸易合作方面,中国同古巴取得了哪些进展?

马大使:近年来,中古不断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拓展深化经贸合作。中方坚定支持古巴经济社会发展和抗击疫情,是古巴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主要贸易伙伴,并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的积极践行者,双方在农业、可再生能源、生物制药、信息通讯、旅游、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广泛。2021年中古双边贸易额增长7.2%;2022年前三季度,双边贸易继续增长,中国自古巴进口更实现了18.1%的增幅。古巴白虾、海参、鳗鱼等海产品开始对华出口,蜂蜜、水果等产品也在京东网古巴精品国家馆上线,这些产品仅需3-5天就就可以送至中国消费者手中,深受中国消费者的青睐,甚至出现断货。

在迪亚斯—卡内尔主席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关于加强经贸合作、共同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的相关协议,相信未来中古贸易将保持持续增长势头,不断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

记者:中国企业家对在马里埃尔发展特区或古巴其他地区投资兴业是否感兴趣?

马大使:马里埃尔是古巴境内首个发展特区,已经成为古巴经济社会模式更新和对外开放的一面旗帜,特区开发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我曾实地参观中国上海电气和英国企业在特区内共同投资建设的马里埃尔光伏电站项目,项目取得不俗成绩,是中古在投资领域合作的生动体现。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是中国政府一贯的政策。新时代背景下,中国坚定地致力于实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开放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政府鼓励中资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愿加大对古巴的资源投入,坚定支持和帮助古巴加快发展。我相信中国企业对到古巴,尤其是到马里埃尔特区投资兴业的兴趣会不断上升。中国驻古巴使馆愿意进一步向更多的中国地方政府、商会、企业推介古巴和马里埃尔特区,为其来古兴业提供便利。

---------------------------------------------------

《选择周刊》是古巴唯一的商业、金融和旅游主题周刊,同时报道国际新闻,拥有数字版和印刷版,定期向驻古企业、酒店等投放纸质版。该刊负责人同时兼任古共青盟机关报《起义青年报》社长。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