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在领区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防疫优化犹如“及时雨” 中国经济喜迎“开门红”》

来源:(驻光州总领馆) 2023-02-03 09:18

2023年2月3日,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在领区《光南日报》发表署名文章《防疫优化犹如“及时雨”中国经济喜迎“开门红”》,介绍中国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有效推动经济全面快速恢复,迎来2023年“开门红”。张总领事在文章中指出,中国经济实现整体性好转,将给包括韩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在此背景下,中韩双方早日恢复正常人员往来的呼声日益高涨。中国驻光州总领馆将继续从政治、经济、人文领域“三位一体”同时推动湖南地区与中国地方的交流与合作在新的一年更上一层楼。全文如下:

今年初,中国调整优化新冠病毒防疫政策,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中国经济快速恢复。随着癸卯兔年春节的到来,中国经济以井喷式的消费迎来“开门红”。

目前中国总体已度过感染疫情的高峰期,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感染达峰和经济恢复的速度均超出预期。春节七天假期,中国消费市场火爆,热门景点被人潮淹没,酒店一房难求,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旅游业收入已恢复至2019年春节的88.6%。春节假期全国春运客流量超2.2亿人次,其中铁路发送旅客超过5千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83.1%。电影市场春节档总票房超67亿元人民币,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第二位。

“开门红”背后的动力来源是中国政府因时因势采取新的防疫政策后,全国各地加速复工复产,一批又一批地方招商团“出海抢订单”,一些企业春节期间仍然加班加点保供应,社会普遍对今年抱有乐观预期。人们对未来的信心不断攀升,叠加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完整的产业体系、稳定的政策环境,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将是贯穿今年中国经济表现的主要脉络。

春节假期历来是外界观察中国消费市场走向的重要窗口。东南亚国家被视为“春节档大赢家”,而未来欧洲等地也有望逐渐迎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国内外多家机构预测,中国今年第二季度旅游市场将迎来全面繁荣,这也将极大促进全球旅游业的复苏进程。不仅仅是旅游业,今年春节出现的强劲增长预示着未来中国将释放巨大的经济需求和消费潜力。

回望2022年,在各种超预期因素反复冲击下,中国经济仍保持3%的增速,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20万亿元人民币,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与欧美等主要经济体的高通胀形成了鲜明对比。疫情三年来,中国经济保持约4.5%的年均增长,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发展质量最好的国家。2023年,随着中国社会的全面放开,中国经济会实现整体性好转,经济增速将达到正常水平。联合国报告预测2023年世界经济增长将从2022年的约3%降至1.9%,而中国经济增长将达到4.8%。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始终如一。

去年底,中国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23年经济的重点任务,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其中包括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扩大内需,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释放出非常积极的信号。这将为中国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将给包括韩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在此背景下,中韩双方早日恢复正常人员往来的呼声日益高涨。中国驻光州总领馆愿与领区各界携手努力,延续过去一年庆祝中韩建交30周年的友好氛围,政治、经济、人文领域“三位一体”同时推动湖南地区与中国地方的交流与合作在新的一年更上一层楼。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