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接受光州佛教放送电台采访

来源:(驻光州总领馆) 2022-12-01 17:20

2022年12月1日,驻光州总领事张承刚接受光州佛教放送电台采访,就总领馆概况、领区对华交流合作、中韩建交30周年、两国历史渊源等回答记者提问。

一、张总领事您好,首先想请您向光州佛教放送的观众和听众朋友介绍一下总领馆。

中国驻光州总领馆的前身是2007年成立的中国驻韩使馆驻光州领事办公室,2009年升格为总领事馆,建馆至今已有13年。

二、听说您就任中国驻光州总领事之前就与光州有着特别的缘分?

上世纪90年代末,我在中国驻韩使馆常驻,期间受到韩国锦湖集团旗下韩中友好团体的邀请,曾经访问过光州。此后又多次随中国访问团到过光州。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金大中总统。1998年金大中总统访华时,我正好担任中方翻译,也借此机会领略了出生于湖南地区的金大中总统的风采。

三、您就任中国驻光州总领事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对您开展工作是否也造成了很多困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的对外活动很难开展面对面交流。当然在戴好口罩、做好防疫的前提下还是可以开展一些见面和访问活动,只是在深入对话、交流上仍然有局限。今年夏天以来,当地防疫措施逐步放宽,总领馆与光州各有关机构举办了一些活动,开展了很好的交流。

四、光州市与中国广州是友好城市,由市政府出资运营中国友好中心,请问您如何评价包括光州市在内的湖南地区与中国的交流合作?

总领馆领区覆盖韩国湖南地区。过去30年来,湖南地区与中国有120多对城市和地区在开展友好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过去3年,双方面对面交流受到限制,但始终保持线上互动。疫情以前,领区各地行政首长经常到中国访问,相信疫情缓解后,双方互访、人员往来都会陆续恢复。中韩两国地缘相近,在过去3年疫情期间,两国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很好地克服了各种困难。即使在疫情期间,在领区学习生活的中国留学生也达到6000多名。

五、今年是韩中建交30周年,张总领事长期从事外交工作,对南北关系、半岛问题都有深入研究,请问您如何评价韩中建交30周年的重要意义?着眼未来,我们应如何应对韩中关系当前面临的困难?

第一,中韩建交30年来,两国实现了协同发展,韩国进入中国的大规模市场,连续多年对华贸易顺差,促进了韩国的现代化。中国也通过过去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与韩国等国家开展经贸合作,成功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第二,在半岛问题上,中韩建交以来,两国始终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今天的半岛和平稳定离不开中韩过去30年共同的努力。第三,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中韩拥有相近立场,始终致力于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中韩近年来出现“反华”、“厌韩”情绪,在我看来这其中有结构性问题,也有韩国国内政治的影响,同时双方因新冠肺炎疫情无法直接交流也是原因之一。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有必要逐个击破。政治上的问题要通过主管部门的战略对话来解决,情绪上的问题需要加深互相了解,找出症结所在。同时要随着疫情缓解增加互访交流,特别是要搞活青少年交流,这些将有效改善两国民众在情感上的摩擦。

六、请问在您任总领事期间还有哪些想要实现的目标?

中国人做事讲究长远眼光、长远规划、长期坚持。我在就任之初提出,政治、经济、人文“三位一体”推进中国和韩国湖南地区的交流合作。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朝着这个方向做了很多努力。政治上,与领区各级政府首长保持良好沟通,在疫情期间积极参与并促成领区与中国友城开展线上交流。随着疫情缓解,总领馆还将努力促成双方互访,发挥好桥梁作用。经济上,上海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进博会,我们积极推荐领区企业参展,帮助当地优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同时11月上旬,我们还邀请中国企业家到湖南地区进行了访问考察。目前光阳湾经济自由区内的中国企业已经从我就任之初的不到10家增加到23家。人文上,一方面努力搞活青少年、留学生交流,另一方面促成领区新成立友好团体,努力改善两国民意。韩国湖南地区有大量中韩人文资源和中韩友好佳话。不久前又石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湖南里的中国”影像图片展。我们通过深入挖掘融入当地的中韩友好元素,可以感受到中韩友好的深厚历史渊源,希望双方利用好这一纽带,共同创造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七、接下来是关于佛教方面的问题,听说您曾访问过韩国的很多寺庙,请问哪些寺庙印象比较深刻?

中国领导人访韩时会到庆州的佛国寺去看一看。因为工作原因,佛国寺也是我到访次数最多的寺庙。此外,我还到过仙严寺、大兴寺等等。大兴寺因西山大师而闻名,我在平壤工作时多次访问过妙香山普贤寺,当时听取了很多关于西山大师的故事。因此总领馆曾集体访问过大兴寺,与住持等进行了友好交流。

八、韩国佛教人士都希望韩中能够通过佛教开展更加丰富的文化交流活动,请问您对此有哪些看法?

中国前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曾说过,佛教是连接中韩日三国的黄金纽带。在他的提议下,三国定期举办佛教交流会,一直持续到疫情以前。在我看来,汉字、儒学、佛教是中韩两国人民的精神纽带,中韩共享大量优秀传统文化,希望两国通过此类交流走得更近,发展得更好。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