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新西兰大使王小龙在新西兰国际商业论坛董事午餐会的致辞

来源:(驻新西兰使馆) 2022-11-29 17:55

杰珂陛执行董事,麦康年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新西兰国际商业论坛的邀请,非常高兴能和新西兰工商界的各位朋友见面。我一直都十分期待和大家交流,倾听你们的故事和想法,因为你们当中很多人、很多企业是中新关系发展的一线参与者和推动者,最有发言权。新西兰国际商业论坛作为连结新西兰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企业的重要平台,长期以来为推动中新经贸合作以及中新在区域和全球议题上的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向杰珂陛执行董事和他的团队表示衷心感谢!

一个多月前,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对中国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目标和路径擘划了蓝图。我很高兴看到新西兰工商界高度关注二十大,普遍将二十大视为观察中国未来发展的一扇窗户。借此机会,我想结合二十大精神和新西兰工商界的关切,就中国经济政策、改革开放、经济增长和中新经贸关系等问题分享一下我的理解和看法。

我的基本观点总结起来就是五个不变:中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方向不会变,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会变,中国与新西兰深化双边和区域互利合作的承诺不会变,中新经贸关系发展的光明前景不会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

下面我将逐一阐述。

第一,中国将继续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二十大报告明确宣示,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国未来发展的根本和中心任务就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通俗地说,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首要任务,仍然是不断发展经济,让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这是由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所决定的。中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还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还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转型。因此,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人说中国的战略重心发生了变化,不再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任务了。我可以明确告诉大家,这完全是对中国政策走向的误读和曲解。

第二,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过去十年,中国通过实行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不仅给自身带来了机遇,也给世界分享了“中国发展红利”。世行研究显示,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38.6%,大大高于G7国家贡献率总和。中国成为全球14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中新经贸合作更是互利共赢的典范,过去十年中国市场对新西兰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2.5%,过去五年更是突破70%。这些数据证明,中国的开放给包括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将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并将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二十大报告也为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作出具体部署,比如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等。这种“升级版”的开放,也就是更高水平的开放,能够让世界各国从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发展中分享更多机遇和红利。今后五年,中国的货物进口额将超过10万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会进口更多新西兰优质产品,欢迎更多新西兰企业赴华投资兴业,积极与新西兰引领的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对接。请大家放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市场会继续成为世界的市场。

第三,中国将继续致力于与新西兰在双边、区域和全球层面开展互利合作。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在这方面,中国和新西兰立场相近,有很多共同语言。新西兰是亚太区域合作的积极倡导方和引领方,是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区域合作重要新机制《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的创始方。中国已申请加入CPTPP和DEPA,决心作出超过中国现有缔约实践的承诺,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将有助于新西兰等协定成员进一步扩大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对华合作。希望各位朋友能积极发声,支持中国加入两个协定。

我注意到新西兰参与了 “印太经济框架(IPEF)”。杰珂陛先生对此有深入研究,我想引述他的一些观点。他认为,以“印太”概念取代“亚太”概念,引起了“地缘混乱”,这一概念的“界定似乎取决于谁是成员,谁不是成员”;“把一些国家排除在外将造成不可预料的后果”;“IPEF是有代价的。”我认为新西兰工商界对此有清醒认识。新西兰先驱报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新西兰仅有3成受访企业认为IPEF值得推动。我愿就此重申,亚太经济成功的密码是合作共赢和包容发展,是开放的地区主义,不是封闭排他,不是零和博弈甚至阵营对抗。中新两国都奉行开放的发展战略,支持自由贸易,支持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支持共建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因为这最符合包括中新在内的所有亚太成员的利益,最有利于我们的共同繁荣发展。

第四,中新经贸关系前景广阔,合作潜力巨大。今年适逢中新建交50周年。过去50年里,中新经贸关系强劲发展,双边贸易额从建交初的700万新元增加到2021年的377亿新元,合作领域从货物贸易拓展到服务贸易、产业投资、科技合作、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今年以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中新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相继生效实施,为我们注入了新动能。据新方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新中货物贸易额达到292亿新元,同比增长13.3%,中国仍是新西兰最大的出口市场。可以说,中新经济高度互补,利益深度交融,双边经贸关系坚若磐石。

我们也注意到有关新西兰应推动贸易“多元化”的讨论。任何一个国家都希望广泛地开拓国际市场,中国亦不例外。同时,一个国家贸易格局的形成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其中有政府的引导与支持,有不同国家经济结构互补性与差异性的作用,更重要的是企业和消费者根据市场原则作出的选择。中新经贸关系的发展是双方多年共同努力的结果,本质是互利共赢。中方愿与新方一道,巩固现有合作成果,同时挖掘新的潜力,更多地造福两国人民。

展望中新经贸关系下一个50年的发展,随着中国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制度型开放,未来会有更多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端消费的需求,新西兰在农业低碳高效技术、绿色能源、创新产品和服务、软件和创意产业等领域有基础、有优势,双方可以在这些领域加强合作与对接。在中新双方共同努力下,“新西兰”这个国家品牌在中国公众中有着良好口碑,如果能继续保持,主动融入中国高质量发展进程,将给新方企业和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时增加更多无形优势。

女士们、先生们,

最后,我想谈一谈中国经济形势。今年以来,受世界经济下行、新冠疫情继续肆虐、地缘紧张局势、全球通胀高企、供应链扰乱等外部性和周期性因素影响,与其他国家一样,中国经济增长面临不少挑战。中国政府对此积极应对,加快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推动中国经济正逐步复苏。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高达87万亿元,同比增长3.0%;外贸总值达31万亿元,同比增长9.9%;吸收外资超过1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顺差规模占GDP的比重为2.4%,处于合理均衡区间。这些数据凸显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增长也充满信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合组织等国际机构的最新预测显示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2022年中国经济预期增长3.3%,高于二十国集团3.0%的总体增速,明显高于主要经济体美国1.8%、日本1.6%的增速,2023年主要经济体增长可能继续维持低位甚至大幅下滑,而中国增速将反弹回升至4.6%左右,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实事求是地说,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110万亿元,占世界经济比重达到18.5%,即使增速放慢一点,每年增量也极其可观。作为新西兰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将会继续对新西兰经济复苏和发展发挥积极效应。

女士们、先生们,

几天前,习近平主席与阿德恩总理举行了疫情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晤,两国领导人就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持续深入发展达成重要共识,为中新关系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为中新经贸关系实现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展望中新关系新征程,我们愿与新方一道,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新经贸合作创新发展、提质增效,更多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我相信,新时代的中新经贸关系能成为全球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期待新西兰国际商业论坛和各位会员企业继续为中新经贸合作添砖加瓦。我也推荐大家去读一读二十大报告,报告内涵丰富,是了解当代中国的最好指南,关注中国的人都应该读一读。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