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在阿《金融界报》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驻阿根廷使馆) 2022-05-18 18:53

2022年5月14日,阿根廷主流媒体《金融界报》刊发驻阿根廷大使邹肖力题为《两大全球倡议彰显中国担当》的署名文章,宣介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强调两大倡议相互呼应、相辅相成,呼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中国愿同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各方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深入交流,相互启发,凝聚合力,以两大倡议为指引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去年9月,为应对疫情时代面临的各种挑战,尤其是回应发展中国家加快疫后复苏的期待,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各方广泛支持,已有100多个国家支持倡议,50多个国家加入中方在联合国平台成立的“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近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出席“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视频会议时表示,中方愿同各国一道,从重振落实2030年议程的全球合作、营造加快全球发展的有利环境、构建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挥联合国系统的核心和引导作用四个方面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开花结果。

今年以来,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影响,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大行其道,给世界和平与发展增添新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际局势更加错综复杂。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全面系统回答了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这一世纪之问,成为继全球发展倡议之后中方提供的又一重要国际公共产品,进一步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要义是“六个坚持”,即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这“六个坚持”彼此联系,相互呼应,既有顶层设计的宏观思维,又有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路径,是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全球安全倡议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在国际安全领域的又一体现。

长期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维护全球和平与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贡献力量。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写入宪法的国家,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是全世界维护和平与安全纪录最好的大国。中国始终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历来主张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是迄今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主张乌克兰的主权安全应当得到维护,俄罗斯的合理安全关切同样应当得到尊重,当务之急是促和止战,避免人道主义危机进一步扩大。大国应该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中国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外延。全球发展倡议与全球安全倡议相互呼应、相辅相成,呼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在国际社会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国际社会应对和平赤字、安全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提供了新支撑。两大倡议具有普惠性、开放性和非排他性,彰显了中国引领全球治理迈向正确轨道的大国担当。中阿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方赞赏阿方以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支持全球发展倡议,欢迎并期待阿方积极支持和参与全球安全倡议。“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中国将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同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各方就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深入交流,相互启发,凝聚合力,以两大倡议为指引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