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唐中东在南报纸发表署名文章《2022年中国经济平稳开局》

来源:(驻约翰内斯堡总领馆) 2022-05-17 14:59

2022年5月17日,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唐中东在南非主流报纸《星报》发表署名文章《2022年中国经济平稳开局》。全文如下:

4月18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这份报告亮点频呈,振奋人心。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采取多项措施稳经济、保民生、促就业、扩消费、扩投资,实现了国民经济平稳向好的开局。在世界经济遭受疫情严重冲击、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的大环境中,中国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难能可贵,积极的调控政策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借鉴的范例。

一、经济平稳向好,民生保障有力

国民经济延续发展态势。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8%,环比增长1.3%,达到270178亿人民币,折合4.25万亿美元,首次突破4万亿美元。产业结构也得到了显著优化。

进出口总额持续增长。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941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其中,出口52260亿元,增长13.4%;进口41891亿元,增长7.5%。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10369亿元人民币,折合1629.4亿美元。即使受到新冠疫情对供应链和运输链的严重冲击,中国的进出口市场仍然显现了强劲的韧性与活力。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45元人民币,折合1627美元,同比增长5.1%,略高于GDP增速。在全球通货膨胀比较严重的情况下,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1%。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影响持续,致使失业率略有上升,但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发力,助企纾困的力度也在加大。

二、积极调控经济,深化改革开放

中国2022年一季度国民经济之所以有不错表现,主要原因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各级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积极调控经济,持续深化改革开放。

一是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加快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和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保证人民币汇率合理稳定。

二是扩消费促投资释放内需潜力。出台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等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开工一批水利工程,统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

三是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稳步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深入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稳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各项工作。

三、深化中南合作,共谋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的平稳向好发展既是对中国人民的巨大福祉,也是对世界各国特别是非洲国家的重要机遇。中南经济合作为南非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南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21年两国贸易额逆势增至543.5亿美元,同比增长50.7%,其中南非对华出口额332.3亿美元,同比增长59.6%,南非对华贸易取得较大顺差。南非也是中国企业在非最大投资目的地之一。截至2021年底,中国累计在南投资总额超250亿美元。在南中资企业200多家,为当地创造逾40万个就业岗位。

在3月18日习近平主席和拉马福萨总统的通话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南两国有着“同志加兄弟”的特殊友好关系。中方愿同南非一道,推动中南关系朝着更高质量、更广领域、更深层次迈进。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日益加大的情况下,中南两国更应相互支持、共谋发展,共同落实好《中南十年合作战略规划》和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深化“一带一路”及金砖框架下各领域合作。双方在5G、数字经济、高新技术、电子商务、智慧城市、清洁能源、疫苗生产等领域的合作前景非常广阔,中方鼓励本国企业来南投资兴业,助力南非政府实现“新投资倡议”发展目标。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