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斐济大使周剑举行“两会”专题媒体学者见面会

来源:(驻斐济使馆) 2023-03-16 23:30

2023年3月15日,驻斐济大使周剑在官邸举行履新后首次媒体学者见面会,全面宣介刚刚结束的“两会”成果,深入阐释全过程人民民主和中国发展成就,重点介绍了中斐关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等情况,阐明中方在台湾问题、日本核污染水排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斐济主流媒体《斐济太阳报》、《斐济时报》、《斐济日报》、斐济村网、斐济广播公司、斐济电视台、玛宜电视台,媒体记者,南太平洋大学、斐济国立大学学者,斐济外交部官员30余人出席。16日,当地主流媒体均在显著位置对见面会进行了广泛报道。

见面会上,周大使表示,中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日前在北京成功召开。今年全国两会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选举产生了中国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两会还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重要文件,标定了中国发展的新方位,勾画出中国式现代化阶段性施工图。

周大使指出,两会不仅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外国友人了解中国各领域发展情况的重要窗口,更是中国式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途径和生动例证。今年的全国两会上,5000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汇集民意,提出上万件建议、提案,将由国务院部门处理和落实,出台相关政策措施,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全过程人民民主贯通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的声音、反映人民的愿望。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再到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实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

周大使表示,两会总结了中国的发展成就,明确了今年的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向世界传递出强烈的中国信心。2022年,尽管遭遇疫情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中国依然取得了来之极为不易的发展成绩,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总量达到了121万亿元,人均达1.27万美元;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过去五年,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2.5万公里增加到4.2万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5万公里;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突破40万亿元、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中国已成为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稳居世界前列。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随着中国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和高水平对外开放迈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将进一步显现,必将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积极而重要的贡献。

关于中斐关系,周大使表示,我抵斐履新一个半月来,陆续拜会了斐济总统、总理以及许多内阁部长,走访了当地社区和学校,深切感受到斐济的美丽、人民的友好,以及对发展的渴望。中斐传统友谊深厚,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当前,中斐两国新一届政府都面临着实现国家发展繁荣的重任,都致力于提升人民福祉。中方高度重视中斐关系,愿继续做斐济的真诚伙伴,同斐方一道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对接,不断深化拓展农渔业、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人文交流、应对气变和海洋环境保护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新的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作为新任驻斐济大使,我将全力履职尽责,为中斐关系发展贡献全部力量。

关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周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迄今已有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合作项目使中外双方受益。十年来,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今年,中国将主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欢迎斐方积极参与,共同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关于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关系,周大使指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对太平洋岛国的友好政策始终如一,对太平洋岛国的合作承诺坚定不移。只要是符合岛国利益的事,中国就坚定支持;只要是岛国有需要的事,我们就义无反顾。纵观全球,中国从来都是安全稳定的促进者、发展繁荣的合作者、团结自强的推动者,日前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北京举行对话、实现复交就是鲜活的例证。中国将继续坚持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开放包容,进一步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关系,为岛国繁荣和平稳定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关于日本核污染水排海问题,周大使表示,近段时间,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引起全球关注。斐济等太平洋岛国和日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对日方错误决定表达了严重关切,日本国内也有强烈反对声音。日本核污染水处置关乎全球海洋环境和公众健康,不是日方一家的私事。面对日方一意孤行,国际社会必须行动起来,共同敦促日方正视并解决各方正当合理关切,切实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包括研究排海以外的处置方案,并接受严格国际监督。在同各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协商达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如果现在保持沉默,我们将愧对子孙后代。

关于台湾问题,周大使强调,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海两岸的现状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台湾的主权归属和国际地位早已为二战后的国际法文件和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所解决,一个中国原则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斐济有332个岛屿,没有一个可以割让,同样,中国也不会允许任何势力将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斐关系的根基,近期兰布卡总理多次公开重申斐新政府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希望媒体和学者朋友们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和敏感性,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周大使最后表示,两会不仅向世界呈现了一个不断进取、开放包容的新时代中国,也展现了中国新发展将给世界带来的新机遇。在场的各位记者、学者和外交官官员不仅是中斐关系的见证者、亲历者,更是中斐关系的建设者、两国友好民意的塑造者。希望大家继续全面、客观地报道和观察中国发展和中斐合作,帮助斐济人民更好地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助力中斐关系和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更好发展。

见面会气氛轻松、愉快、热烈。与会记者、学者和外交部官员纷纷感谢周大使深入浅出的介绍,表示此次见面会加深了他们对中国政治制度、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及台湾问题的认识,十分期待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中国同太平洋岛国的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愿继续同驻斐济使馆加强沟通,密切关注中国的发展变化和斐中合作,为增进两国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贡献力量,相信斐中关系会更加紧密牢固。

周大使还接受了现场采访,就中斐旅游、基础设施、农渔业、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