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李海会见东西伯利亚工商会主席索博利

来源:(驻伊尔库茨克总领馆) 2023-01-20 20:18

2023年1月19日,驻伊尔库茨克总领事李海会见东西伯利亚工商会主席索博利,双方就深化伊尔库茨克州与中国地方间经贸等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李总领事表示,2022年中国政治经济生活有几件事情意义重大。一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发。二是中国经济增长3%,GDP达到12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7.9万亿美元)。中国外贸同比增长7.7%,达到42.07万亿元人民币(约合6.21万亿元美元),保持世界第一。三是12月中国政府疫情防控措施做出重大调整,取消了隔离等政策,各国企业、商人赴华更加便利。过去一年,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两国元首线上线下多次会晤,为两国关系发展引领航向。中俄互利合作迅猛发展,2022年双边贸易额超过1902亿美元,同比增长29.3%,两国领导人商定的2000亿美元目标近在咫尺。中国是伊尔库茨克州最大贸易伙伴国,2021年中国与伊州贸易额46.38亿美元,同比增长43.8%。

索表示,工商会与中国企业保持密切联系,疫情前每年举办“贝加尔论坛”,邀请众多中国企业和商家参会。今年拟在下半年举办,希得到总领馆支持。受西方制裁,俄机械设备供应出现问题,需寻找新供应商,双方合作潜力很大。此外旅游、农产品贸易等领域合作空间巨大。

李总领事指出,由于此前领区个别中方企业合法权益受到严重侵犯,导致中国企业认为在俄投资资产安全得不到保障,这种情绪如得不到缓解,将大大降低俄作为主要投资目的地的吸引力。希工商会加强呼吁,切实改善本地区投资环境,帮助中国企业增强对投资伊州及西伯利亚地区的信心。索表示,与中国企业进行互利合作也是俄方目标。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