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纪念座谈会上发表视频致辞

来源:(驻日本使馆) 2022-11-30 11:44

2022年11月28日,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应邀出席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纪念座谈会并发表视频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陆昊,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理事长福井俊彦出席本次座谈会。座谈会上两国代表共同回顾邦交正常化50年中日经济合作历程,共话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历史贡献,共同展望中日经济合作交流未来前景。

孔大使在致辞中指出,邓小平先生倡导成立的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是中国对外经济交流的先行者,也是中日友好合作的见证者和开拓者。四十多年来,双方围绕世界经济和两国发展改革的重大议题定期交换看法,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政策建议,为推动中日经济对话与务实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促进中日友好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孔大使指出,今年中日迎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历史节点。邦交正常化为中日开创了50年的和平,也成就了两国长达50年的发展机遇期。中日克服双边关系的风风雨雨,坚持互利共赢、合作发展,实现经济产业深度融合,双边贸易额由10亿美元增长至3700多亿美元,使两国企业和人民切实受益,也促进了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近期中日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对话沟通和交流互动,推动中日关系总体趋稳改善。不久前,习近平主席与岸田文雄首相实现首次线下会晤,两国领导人从战略高度就中日关系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就稳定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一系列积极共识,同意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两国经济相互依存度很高,要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财政金融、医疗养老、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等方面加强对话合作,实现更高水平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两国领导人有关共识为中日关系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本次座谈会的召开是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扩大双方共同利益,为中日关系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孔大使强调,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日前胜利闭幕。大会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明确中国将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中国将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日在稳定宏观经济大局、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以绿色转型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更加普惠包容的全球发展等方面有着很多共同话题。两国有识之士进行沟通交流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希望交流会发扬优良传统,为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推动中日关系进一步稳定向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座谈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日中经济协会共同主办,两国线上线下6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座谈会。同日下午,第39届中日经济知识交流会成功举办。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