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马耳他使馆祭奠中国援马工程烈士

来源:(驻马耳他使馆) 2022-09-30 17:48

2022年9月30日,在第9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驻马耳他大使于敦海率使馆工作人员来到马耳他阿多洛拉塔公墓,祭奠上世纪70年代在参与援建马耳他干船坞工程期间光荣牺牲的徐会仲和谷岩昭两位同志。马耳他财政部部长卡鲁阿纳、桑塔露琪亚市长圣约翰、马中商会会长米兹、马中友协会长卡雷加等当地官员及友人,在马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代表等一同参加祭扫和纪念活动。

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于大使和马方官员向徐会仲和谷岩昭两位同志墓敬献鲜花,全体人员向两名工程师默哀致敬。

于大使表示,今天我们齐聚这里,深切缅怀徐会仲和谷岩昭同志。尽管他们长眠于此已经过去43年了,但中马两国人民对他们的崇敬与思念始终不变,他们用鲜血和生命凝结的中马传统友谊历久弥坚。徐会仲和谷岩昭两位同志的英雄事迹没有被忘记,他们的奉献精神感染了无数致力于中马友好的人。中方愿同马方一道,以今年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按照年初两国元首通话精神,进一步促进双边各项领域合作,推动两国友好不断发展。

卡鲁阿纳部长在致辞中向两位中国工程师致以敬意。他表示,中国政府向马耳他援建的6号干船坞为马耳他的经济发展和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是马中友谊的宝贵见证。今年是马耳他和中国建交50周年纪念,两国友谊和合作日益紧密,相信两国将不断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徐会仲同志(1932—1979)1974年来到马耳他,参与中国援助马耳他30万吨级干船坞的建设工作。1979年,在一次机械检查中不幸被掉下的机械零件击中,以身殉职。同年,马耳他共和国总统追授予“共和国服务勋章”。

谷岩昭同志(1933—1979)1974年来到马耳他,任30万吨干船坞建设工程副总指挥。1979年,因积劳成疾,患肝癌不幸逝世。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