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克罗地亚使馆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国—克建交30周年招待会

来源:(驻克罗地亚使馆) 2022-09-30 17:29

2022年9月29日,驻克罗地亚使馆举行招待会,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庆祝中国和克罗地亚建交30周年。驻克罗地亚大使齐前进、克议会副议长雷伊奈尔、副议长拉丁、副议长维多维奇、前总统约西波维奇、外交部国务秘书卢契奇,以及驻克使节、各界人士、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以及中外媒体记者200余人出席。

招待会以中国传统艺术舞狮拉开帷幕,首先播放了中克建交30周年宣传片,总结了30年来两国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展望了两国未来友好合作龙腾虎跃的新篇章。

齐前进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新中国成立73年来,中国建设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经验,就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为中国人民服务,坚持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国情,而且成功有效,具备强大韧性和生命力。

齐大使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半个月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召开。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制定中国发展的大政方针,继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愿同各方加强对话沟通,开展互利共赢合作。中国的新发展将给世界带来新机遇,愿同世界共享发展成果,互鉴发展经验。

齐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克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全方位、高水平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尽管中克人口、面积等存在差异,但中国始终尊重和平等对待克罗地亚,把克当作朋友和伙伴。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为中克关系发展举旗定向。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30年来,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拓展。前不久举行了佩列沙茨大桥通车仪式。这座大桥不仅是中克欧三方合作的旗舰项目,更是中克两国合作的典范和人民友谊的象征。中国公司深耕克市场,致力于促进克经济发展,为克提供更多优质产品和服务,为克罗地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实实在在造福克人民。

齐大使指出,新形势下,中欧作为世界舞台上的重要政治力量和主要经济体,应该就中欧关系和事关全球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发挥建设性和稳定性作用。李克强总理在佩列沙茨大桥通车仪式的致辞中表示,中欧是全面战略伙伴,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基础上携手合作、互学互鉴,符合中、欧根本和长远利益。

齐大使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也清楚写在中克两国建交公报之中。近期一些外国政客在台湾问题上不断挑衅中国,严重侵犯中国主权,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企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中国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任何国家都无权做台湾问题的裁判官。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心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

克副议长雷伊奈尔代表扬德罗科维奇议长和克议会全体议员对克中建交30周年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30年来克中两国政治关系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各层级交往密切。中国是拥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是当代的经济强国,也是克罗地亚值得依赖的真诚友好的伙伴。不久前,建成通车的佩列沙茨大桥彰显了两国友谊。要让大桥成为见证克中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基础上的深厚友谊的永恒见证,成为幅员与人口差异巨大的两国——小国克罗地亚同大国中国互利共赢合作的象征。

克外交部国务秘书卢契奇代表拉德曼外长致辞,热烈祝贺新中国成立73周年,高度评价中克关系成就,表示佩列沙茨大桥是克具有战略意义的标志性项目,实现了民众连接南北国土多年夙愿,成为克中欧三方合作典范。克有信心同中国加强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促进两国人民友谊。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辛福安康。

招待会布置了“中克建交30周年暨两国重要合作图片展”,以生动的图片展示中克建交30年来的合作成果,讲述中克人民友好往来的动人故事,描绘中国企业在克投资合作为克经济、民生发展作出的贡献。招待会准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平“语”近人》等宣传书籍和中克建交30周年纪念品和中国传统手工艺品,受到来宾热烈欢迎。孔院师生、华人乐队在招待会上表演了武术、汉服秀、中文名曲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节目,并设置书法体验展台,让来宾深入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来宾纷纷对中克建交3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表示祝贺,高度赞扬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克友好合作取得的成果,祝愿中克关系迈上新台阶,并预祝中共二十大取得圆满成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