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古巴大使马辉举行中古媒体吹风会

来源:(驻古巴使馆) 2022-05-19 21:11

2022年5月18日,驻古巴大使马辉在驻古巴使馆举行中古媒体吹风会并发表主旨讲话,重点宣介习近平主席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中国“动态清零”抗疫政策,并就中古关系、第九届美洲峰会等回答记者提问。古巴外交部亚大司司长白诗德以及古共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劳动者报》、古巴最大网络媒体“古巴辩论网”、古巴官方通讯社拉美社、古巴国家通讯社、古巴国家电视台加勒比频道等媒体出席。

马大使在讲话中重点介绍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强调两个倡议由习近平主席先后在重要国际场合提出,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明确回答了“发展之问”与“安全之问”,为弥补人类发展赤字、和平赤字,应对国际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在世界共同发展和国际安全领域的生动体现和重要应用成果。

马大使强调,全球发展倡议与全球安全倡议宛如“孪生兄弟”,都是为了直面时代困境、解决时代难题而诞生。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疫情尚未消弥,俄乌冲突又起,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交织。两大倡议相互呼应、相辅相成,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回应了国际社会维护世界和平、坚持多边主义、携手开创疫情后美好世界的普遍愿望,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和支持。中国是落实倡议的行动派,始终以自身发展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积极为世界和平奔走。中国已经并将在未来继续采取一系列务实举措,推动两大倡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全球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新贡献。

马大使围绕信任、合作、亲密三个关键词阐述中古关系新进展新成果,强调中古是高度互信的好同志、合作共赢的好伙伴、血脉相亲的好兄弟。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迪亚斯—卡内尔第一书记、国家主席两次通电话,引领两党两国关系发展方向。今年3月,双方成功举办第四届两党理论研讨会,两国领导人分别致贺,为两党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提供重要遵循。哈瓦那萨拉托加酒店爆炸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向迪亚斯—卡内尔第一书记、国家主席致慰问电,表达对罹难者的深切哀悼和对古巴政府和人民的支持,体现了“真正的朋友能从世界的另一头触及你的心灵”的情谊。

马大使指出,疫情暴发以来,中古均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患难与共,守望相助,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抗疫合作。两国经贸合作稳步推进。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成功举办政府间科技合作混委会和中古生物技术合作联合工作组会议,挖潜科技合作。近期,中国援助的5000吨大米和5000套家庭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运抵古巴,为古巴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此外,中古在人文、教育和地方合作领域成果丰硕。中古合作古巴中学汉语教学项目率先在哈瓦那弗鲁克托所·罗德里格斯中学启动。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捐赠的老子雕像有望落户哈瓦那。今年6月将迎来华人抵古175周年,双方将举办系列庆祝活动。中方愿同古方一道赓续两国友好,深化各领域合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马大使回答对中国“动态清零”政策的提问时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方“动态清零”政策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不是一成不变,而是因时因势对防控措施优化升级。“动态清零”政策最大程度考虑了中国国情,保护了中国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平衡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国疫情防控成效避免了疫情外溢,保障了中国经济平稳发展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世界。中方有信心、有能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为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做出更大贡献。

马大使回答关于第九届美洲峰会的提问时表示,美洲峰会顾名思义是所有美洲国家均应参加的峰会,没有理由排除包括古巴在内的任何地区国家。美国作为峰会主办方若按照自己的民主标准决定相关国家的参会资格,本身就是不民主。美式民主不是黄金标准,渲染“民主对抗威权”叙事对于实现全球经济复苏和共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有害无益。美洲峰会不应沦为美国峰会或者“民主峰会”。美方应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所有国家主权和尊严,多做有利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事,而不是相反。

马大使还就中古经贸、旅游合作现状及前景,中国《反外国制裁法》等答问。

当天,拉美社刊文《中国大使:中古共同捍卫和平与合作》、“古巴辩论网”发表《中国驻古巴大使:中古一道维护合作、和平与世界安全》的文章。古巴《劳动者报》也对吹风会进行了报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