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出席第29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

2022-08-06 14:26

当地时间2022年8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金边出席第29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

王毅表示,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共振,冷战思维回潮,全球化遭遇逆风,断链脱钩以及粮食、能源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但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安全的期待并没有变,希望加快经济复苏、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诉求没有变,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精神也没有变。

王毅说,当前形势下,地区国家应做大做强以东盟为中心的合作平台,共同维护好亚太和平、稳定与发展。

一要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共同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持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而不是将一国或国家集团的所谓“规则”强加于人,胁迫别国选边站队。

二要兼顾各方利益。同舟共济、相互帮扶,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尊重他国发展诉求,在实现自身发展时促进地区共同进步。我们反对某些大国一味推进单边主义,更不接受制裁打压的非法行径。

三是促进共同安全。重视并尊重他国合理安全关切,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实现真正的安全。欢迎各方参与全球安全倡议,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争端。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