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部长足迹

王毅:美方应将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落实到具体政策和行动上

2022-09-23 15:48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亚洲协会纽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后回答现场提问。

针对如何看待元首外交对稳定中美关系的提问,王毅说,元首外交对中美关系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略引领作用。去年以来,两国元首通过视频会晤、通话等进行多次接触,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指引航向。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中美应当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项原则,这是基于中美交往50年经验得出的重要启示。拜登总统也作出“四不一无意”的表态,包括不寻求“新冷战”、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不支持“台独”,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对抗。两国元首的表态如果放在一起,就构成一个完整的体系,既有明确的指导原则,也具有可操作性。但现实情况是,美方的执政团队并未把拜登总统的“四不一无意”体现到具体政策中,更没有落实在对华行动上。与此相反,美对华单边制裁的清单越拉越长,背离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越来越远,在世界各地围堵中国的小圈子越建越多。不仅中国,世界各国都对中美关系前景感到担忧。美方现在要做的,就是切实把拜登总统的“四不一无意”表态落实到位。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期待,也将为全球带来新的希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