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 > 部长足迹

王毅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塔哈

2022-03-23 00:37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伊斯兰堡会见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塔哈。

王毅说,中国外长首次出席伊斯兰合作组织外长会,体现了双方关系的不断发展和彼此互信的进一步增强。中国同伊斯兰世界关系源远流长。双方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共克时艰,在各自发展进程中携手同行。中方愿以此次与会为契机,将中伊团结友好合作提升至新水平。

塔哈代表伊合组织50多个成员国欢迎中方与会,表示伊中交往历史悠久,伊斯兰国家珍视同中国的友谊,中国外长出席将进一步提振双方关系。伊方赞赏中方率先向伊斯兰国家提供抗疫帮助,对伊斯兰最不发达国家和伊斯兰开发银行提供支持,并协助培训数千名非洲伊斯兰国家留学生,助力非洲提升自主发展能力。伊合组织愿同中方加强政治磋商,拓展交往渠道,深化经贸、金融、人文、文明对话等交流合作,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利好。

王毅表示,伊合组织是伊斯兰国家团结自主的象征,也是中国发展同伊斯兰国家关系的桥梁。伊合组织加强成员国团结的理念,正是中方长期倡导的;伊合组织致力于维护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正是中方一直追求的。中国和伊斯兰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需求,在加强南南合作、倡导多边主义,抵制强权政治,反对单边霸凌,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方面有着广泛共识。中方支持伊斯兰国家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愿继续同广大伊斯兰国家坚定站在一起,维护我们的正当发展权利,扩大我们在国际上的共同声音,增强我们在国际社会中的正能量。

王毅表示,中方愿推动双方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将再向伊斯兰国家提供3亿剂疫苗,帮助伊合组织非洲成员国提升抗疫能力,打造团结抗疫样板。愿加强教育培训合作,共同办好第五届中伊文明对话研讨会。

双方还就巴勒斯坦、阿富汗等问题交换意见。塔哈赞赏中方一贯主持公道,表示实现和平与稳定离不开中国的支持,愿同中方加强对话交流,促进相互理解,共同应对挑战。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