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新时代外交工作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2022-09-29 19:35

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出席中共中央宣传部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36场,为大家介绍新时代外交工作。今天邀请到两个部门的负责人,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先生,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先生,他们两位还将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郭业洲副部长介绍情况。

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新时代这十年党的对外工作进展情况。

大家知道,党的对外工作是全党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党的对外工作是什么、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以及靠谁做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做好党的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对外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国际声望不断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影响力不断提升,我们党的“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与世界的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

十年来,我们坚持在党言党为党,全力服务保障总书记重大外交议程,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等全球性政党盛会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主旨讲话,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进步方向,许多外国政党政要说,他们看到了中国的未来,也看到了世界的未来。我们全力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同朝鲜、越南、老挝、古巴等社会主义国家的最高层交往,这些最高层交往引领着中朝、中越、中老、中古关系的发展。我们举办了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上海合作组织人民论坛,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为服务总书记的重大主场外交、为完善相关合作机制、为增加合作动力进行了成功的探索。

十年来,我们坚持说深说透说通,创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历次中央全会,我们举行了多场的专题介绍,先后应邀派出数十批对外宣讲团,在近百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超过500多场形式多样的宣介,同逾万名外国政党政要以及知名人士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我们顺应外国政党的愿望,深入介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至四卷,有的外国政党领导人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作为工作的重要参考书,并要求本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人手一套。我们同有关省(区、市)党委共同举办了14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地方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介绍我们党治国理政新实践、新成效。我们邀请600多位外方人员观摩地方市县级党委常委会会议和基层党组织活动,我们还向全球网络直播县委常委会会议以及村民代表大会,参加这些活动的外国友人们说,这是真正解决问题的会议,这是接地气的民主。

十年来,我们坚持敢为善为有为,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党的对外工作坚决履职尽责。众多的外国政党、非政府组织和有识之士都高度认同中方的有关立场,主动仗义执言,形成了强大声势。建党百年之际,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发来1500多封贺电贺信,与我们共襄盛事。我们创新开展“政党+”交往模式,地方党委负责同志率中共代表团出访近百批,为促进对外务实合作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助力。

十年来,我们坚持交往交流交心,持续推动党的“国际朋友圈”不断壮大。我们党同世界上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不同形式的联系,我们积极地参与国际和地区多边政党对话,努力以建立新型政党关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努力以夯实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助力完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有的政党领导人在担任了总统、总理或者其他国家重要公职之后,专程到中联部回访,他们说这是“兄弟姐妹在聚会”,这是“回家”。我们推动政党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三位一体”同向发力,举办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推动中国的社会组织、智库等对外开展广泛交往。

十年来,我们坚持聚心聚力聚智,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中国的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把自身命运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们主动向外国政党领导人致信,介绍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做法和经验,向外国政党提供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为那些有需要的外国政党政要、政党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物资和技术援助。我们同“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的政党建立了政党共商机制,建立完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丝绸之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等平台,助力深化政策沟通、民心相通,持续凝聚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共识。我们举办了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国际和平日等纪念活动,推动有关倡议也就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落地落实。我们和世界各国政党一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对外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以上是我的介绍,谢谢大家。

陈文俊:谢谢郭业洲副部长,下面请马朝旭副部长介绍情况。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同志们、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很高兴出席“新时代中国外交”专场新闻发布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征程中,领导我国对外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经历了一系列风险考验,战胜了许多艰难险阻,办成了不少大事要事,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继承发扬新中国外交核心原则和优良传统,积极推进重大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进步发展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

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十个方面:坚持以维护党中央权威为统领加强党对对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持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宗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增强战略自信,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坚持以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为基础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以深化外交布局为依托打造全球伙伴关系,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以对外工作优良传统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为方向塑造中国外交独特风范。

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们以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为主线,立足中国发展新方位,把握中国同世界关系新变化,坚持立己达人、胸怀天下,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我们大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同世界各国开展对话、交流与合作,建交国总数增至181个,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建立伙伴关系,“朋友圈”不断扩大,伙伴关系网络覆盖全球。

我们积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实际行动支持全球抗疫、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解决全球性挑战提供中国方案,做出中国贡献。

我们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寸步不让,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权等问题上敢于亮剑,坚决斗争,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坚定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法人正当权益,始终同人民心连心。

展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必将引领新时代中国外交阔步前行、再开新局。外交战线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谢谢。

陈文俊:谢谢马朝旭副部长。下面欢迎各位提问,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深圳卫视记者:过去十年是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的十年,但我们注意到有一些声音来置疑,说中国想要“另起炉灶”,想要改变“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请问中方如何看待自己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呢?谢谢。

马朝旭: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担当,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前途命运高度,在联合国等重大场合提出中国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坚持以国际法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坚持与时俱进、不搞固步自封,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体系变革,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正能量。

中国忠实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职责与使命,累计派出5万多人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已经成为第二大联合国会费国、第二大联合国维和摊款国,面临乌克兰危机、朝鲜半岛核、伊朗核、阿富汗等热点问题,中国始终坚持劝和促谈,倡导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中国以促进世界安危与共为己任,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已经得到70多国赞赏和支持。

中国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了70%。我们以自身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多年来为世界经济增长平均贡献率超过了30%。我们发起全球发展倡议,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深化南南合作,为人类发展事业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坚定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宣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国家自主贡献新举措,为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发挥关键作用。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出资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坚定做全球生态文明治理的行动派。我们积极参与全球数字治理,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推动全球数字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最近我们就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提出相关倡议,为解决当前世界所面临的难题提出中国的解决方案。这里我想强调,我们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不是什么“另起炉灶”,而是使其更加公正合理。国际秩序只能以公认的国际法为基础,不能由少数国家制定所谓的规则,更不能把自己的“家规”“帮规”强加于人。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变,完善全球治理的努力不会变,推动多边合作的行动不会变。谢谢。

CGTN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实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新飞跃。我们注意到在外交领域也提出了诸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要创新理念和倡议。请问,过去十年中国外交是如何贯彻落实这些理念和倡议的?谢谢。

马朝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中国发展进程,正确认识中国同外部世界的关系,科学回答应该推动建设什么样的世界,构建什么样的国际关系,新形势下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外交、怎样办外交等根本性问题,在外交领域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面对“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思考人类前途命运基础上,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为人类发展进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总目标,已经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一面光辉旗帜。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内涵,就是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既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导者,更是践行者。我们秉持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东非有了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跨海大桥,老挝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中欧班列也成为保障全球物流稳定畅通的重要“生命线”。去年中老铁路通车前,在华的老挝留学生致信习近平总书记,表达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感激之情。

当世纪疫情来袭时,我们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最前线,同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34个国家派出38支医疗专家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开展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紧急人道主义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欢迎和支持,已经实现从“一方领唱”到“众声合唱”的多重跨越。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内瓦发表《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旨演讲时,现场800多位嘉宾在47分钟内响起30多次热烈掌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文件中得到充分体现,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阿命运共同体、中拉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建设等也在积极推进。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进一步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之变、历史之变、时代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守正创新、笃行不怠,不懈推动外交理论与实践创新,不断开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境界新局面。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根据刚才的介绍我们注意到外国政党十分关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套书,在日常交往中外国政党政要如何评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呢?他们关注这一重要思想的哪些内容?谢谢。

郭业洲:谢谢你的提问。新时代这十年里,党的对外工作最突出的一个感受是越来越多的外国政党政要关注中国,关注中国共产党,他们在关注中国建设成就的同时,更加关注中国的道路、中国的制度。在探究中国成功密码的同时,更聚焦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决定性的因素。在关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影响的同时,更关注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意义。

许多外国政党政要都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理论成果提升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层面”,认为这一思想“描绘了实现全人类宏伟愿景的具体路径”“点燃了全人类共同追求美好生活的新梦想”“为人类和平与进步的崇高事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一些国外马克思主义政党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马克思主义”。

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有的外国政党还将其中一些理念和政策用于实践。比如说将我国农村基层民主自治制度中的“四议两公开”制度简称为“4+2”工作法,并直接运用到本党实践当中,对运用效果十分满意。具体来说,外国政党政要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关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公共产品。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划下了“新起点”,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描绘出良好愿景,显示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情怀和国际担当。

二是关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价值理念。认为以人民为中心、精准扶贫、共同富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理念深刻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指明了人类未来的发展方向,对维护多边主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关注中国共产党的国家治理经验。认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个个“不可能”在中国变成了“可能”,这对政党破解执政难题,对发展中国家破解现代化难题具有借鉴价值,他们都期待加强同中共交流治国理政经验。

四是关注我们党的自身建设中所展现的魅力和智慧。他们高度关注我们党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许多外国马克思主义政党都赞同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两个确立”是新时代中共取得的最重要政治成果,认为我们党关于自我革命的思考和做法,提升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建党强党的思想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十年来,我们顺应外国政党的这样一些关注,认真努力做好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和介绍。我们认为,每个国家的政党特别是执政党,都应该根据各自的国情和党情进行独立自主的治国理政探索,每一种负责任的探索都应该得到尊重。我们重视在自愿基础上加强交流对话,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我们重视相互借鉴,在交流和对话中,从外国政党那里也学到了许多有意义的思考和探索。我们开展这种对话交流的目的是要共同提高各自的治国理政能力,共同推动全球治理效能的提高。谢谢大家。

《环球时报》记者:近几年来,我们看到中联部举办了多场全球性的政党高层会议,我们也感觉到党的对外工作日益活跃,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能否请郭部长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党的对外工作在国家整体外交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谢谢。

郭业洲:谢谢这位朋友对政党外交重大活动的关注。就像我刚刚发布词中所说的那样,我们党同世界上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不同形式的联系,2017年11月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2021年7月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在内的这一系列全球性政党高层会议,是对党的“国际朋友圈”的全面展示,也是各国政党对我们党发出呼吁的最广泛回应。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擘画指导,推动这些高层对话会议成为我们党的对外工作展现优势、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最集中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对外工作是党的一条重要战线,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体现。十八大以来,党的对外工作围绕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为党的事业不断发展、为国家总体外交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们广交深交朋友,不断助推国家关系的发展。我们加强与各国朝野政党的交往,维护和促进国家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我们本着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精神,不断深化同发展中国家政党的团结合作,加强与发达国家政党的交流沟通,以构建新型政党关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以夯实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助力完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我们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以维护党的执政安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使命。党的对外工作自觉履行使命职责,在涉及到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同外国政党、智库、社会组织和有识之士等一道发出正义声音,坚决捍卫我们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努力为奋进新的伟大征程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我们牢记为民服务宗旨,积极助力实施国家发展战略。党的对外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对党的交往“政党+”模式的探索,通过政党间的协商合作加强发展战略、政策规划、机制平台的对接,顺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不断丰富交往内涵和交往方式,努力提升党的对外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效能。

我们坚持为人类谋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对外工作充分体现大国大党责任担当,与各国政党一起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共同性,携手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共建美好世界凝聚政党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向前发展。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党的对外工作还会迎来更加大有可为的新发展时期,请大家继续关注。谢谢。

路透社记者:习近平主席要求中国外交官在与其他国家打交道时,要有更多的斗争精神,有人说双边关系因此受到了影响。我的问题是,未来五年中国外交是否会继续坚持斗争?

马朝旭: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中国外交的神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以更坚定的意志、更扎实的行动、更有力的举措,构筑起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坚强防线,把国家发展和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们旗帜鲜明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实现同9个国家建交复交,在台湾问题上坚决回击挑衅行径,巩固了国际社会一个中国共识,有力阻遏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巩固香港由乱及治的良好态势。以事实真相戳穿涉疆谎言,挫败“以疆制华”的政治图谋。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维护了南海局势总体稳定。

我们抵制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逆流,80多国以致函、发表声明等方式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我们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和联大三委连续7次挫败反华人权行动,形成近百国支持中国正义立场、反对以人权问题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的强大声势。经过不懈努力,被非法拘押1000多天的孟晚舟女士平安回到祖国。

我们开展外交斗争,针对的是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的言行,维护的是自身正当权益,反对的是霸权霸道霸凌,伸张的是国际公平正义。我们用行动告诉世界,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发展前进的步伐。我们有主动迎战的底气,不畏强权的骨气,维护正义的志气。中华民族吓不倒、压不垮,不怕鬼、不信邪,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利益受损,任何人不要指望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前进道路上,中国外交将继续披荆斩棘、勇毅前行,始终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忠诚卫士。谢谢。

亚洲新闻台记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两年多来首次出访,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并会见了中亚领导人。一些观察家将此访描述为中国加强合作以制衡西方的一种方式,您对此有何评论?中国最高领导人是否有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与来自其他地区比如美国的领导在海外亲自会面?

马朝旭:本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停留时间48小时,密集出席近30场活动,会见10国领导人,有力推动上合组织发展,引领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迈上新台阶。至于下阶段中国领导人的对外交往活动,如有相关消息,我们会及时发布,也请你密切跟进外交部的记者会。

过去十年,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成果丰硕的元首外交。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访问俄罗斯时首次提出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2013年秋天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在联合国大会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系统阐述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与目标路径。在出席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和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时,分别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加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42次出访,足迹遍及五大洲69个国家,在国内接待了10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曾经一个月四度踏出国门,一周主持70场双多边活动。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积极开展“云外交”,同外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181次,以视频方式出席重大外事活动78起。今年1月,我们成功主办北京冬奥会,大力开展冬奥外交,习近平总书记为各国领导人举行20多场双边活动,国际政要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开启金砖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掀起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新高潮。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走四方固然辛苦,但收获的是‘朋友圈’越来越大”。国内网友也说:“我们跟着习主席看世界。”这些都彰显了元首外交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和战略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上广交朋友,亲自讲述中国故事。他与美国艾奥瓦州友人保持了30多年的友谊,诠释了“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总书记以梁家河发展变迁的小切口描绘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大图景,以“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比喻中国选择了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加深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展现了平易近人、以诚相待、重情尚义的领袖风范,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立己达人的世界情怀。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执政党以及其他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的一些左翼力量现在是如何进行交流交往的?交流交往的新成果是怎样的?谢谢。

郭业洲:谢谢你的提问。大家知道,政党是绝大多数国家政治生活的主体,是政策决策的源头,是民意舆情的引领者,也是社会共识的代表者。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的特殊重要地位决定了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之间的交往对话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探索符合各自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同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交往的本质特征。我们同朝鲜、越南、老挝、古巴的执政党开展高层互访、互派特使、重大活动相互通报、各层级党组织和对口部门交流、机制化理论研讨等多层次的交往,对话级别高、形式多、沟通内容深、影响领域广,其中最高层的战略沟通对国家关系发展发挥了举旗定向、领航掌舵的政治引领作用。

我们党也积极开展同世界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内的其他左翼力量的交往。我们举办了纪念马克思主义诞辰200周年专题研讨会,举办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马克思主义政党论坛等活动,开展理论交流和政策对话,共同坚守初心使命和精神家园。

我们同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以及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开展对话交往,目的是要服务国家关系的发展,深化人民之间的友谊,推动人类文明进步。这种对话交往,有助于我们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在对话交往过程中,我们尊重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独立自主的探索,从不通过对话交往干涉其他党的内部事务,从不通过党际关系干涉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我们努力通过对话交往,探索符合各自国情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探索马克思主义本土化时代化的各自实现路径。同时,通过和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以及各国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交流对话,我们更加强烈地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生机勃勃,社会主义前途无限。谢谢。

新华社记者:我想了解一下中国共产党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周边国家政党的交往情况,以及这种交往有什么样的成效?谢谢。

郭业洲:这也涉及到党的对外交往工作。我们同周边国家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源相通,这是我们同周边国家政党开展交流对话的一个突出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秉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亲诚惠容”理念,同周边国家政党通过团组交流、互致信函、线上线下活动并举等多种方式,贯彻落实双方最高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党的对外工作在周边实现了国家和政党的“全覆盖”,谱写出中国共产党同周边国家政党相互尊重、睦邻友好、互学互鉴、同舟共济的时代新篇章。

通过同周边国家政党的交往,我们积极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理念、重大倡议在周边地区落地落实,推动周边命运共同体建设向着更高质量迈进。通过党际交往渠道,服务精准对接双方的发展战略、服务推进重点项目合作、服务改善民生福祉,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深度融合对接,推动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拉紧地区国家间的利益纽带。我们同周边国家政党就党的建设、经济发展、减贫脱贫等共同关心议题开展治党治国经验交流,共同提高各自的治国理政能力。我们同周边国家政党一起积极地探索在双多边对话机制下的密切协作,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完善地区乃至全球治理作贡献。

同发展中国家政党的交往是我们党对外工作的一个重要支柱。发展中国家政党占我们党经常性联系的外国政党总数的75%以上。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际遇,面临着相似的发展任务,对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有着同样的渴望。我们同发展中国家政党的交流有许多共同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以及正确义利观,特别容易引起发展中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政党的共鸣。

在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党交往中,我们互相支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就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共同关心的议题深入交流。我们通过政党对话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助力区域发展,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道路。我们通过形式多样的政党对话以及中非、中拉、中国与中东欧、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中国与中亚、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等地区性政党对话机制,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共商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路径,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治理观、新安全观等都赢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政党的普遍赞同。

最后我想说的是,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队伍的一员,中国共产党永远是发展中国家政党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谢谢。

南方都市报N视频记者:现在走出国门的中国公民和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他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祖国,想到寻求驻外使领馆的帮助。请问中国外交如何践行“外交为民”,维护好中国企业和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谢谢。

马朝旭: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外人员往来大幅增长,中国海外利益日益拓展,外交为民的责任和担子越来越重。我们秉持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走出国门的同胞遮风挡雨,祖国永远是中国人民可以依靠的坚强后盾。

我们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中外人员交往便利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建立必要人员往来“快捷通道”,搭建紧急运输物资的“绿色通道”。

我们不断完善领事服务网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球有280多个驻外使馆和领事机构为海外公民提供领事服务。深入推进领事服务转型升级,大幅下调中国公民办理领事证件费用,创新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全面上线“中国领事”APP,启用海外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领事认证线上查验、婚姻登记在线预约等便民功能,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断提高,中国公民出国探亲、旅游、经商更加便捷。有网友表示,一本中国护照能助你走向世界,也能护你平安回家。

我们不断强化海外平安中国建设,努力保障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12308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为海外公民提供协助,中国公民走到哪里,领事保护就跟到哪里。过去十年,我们组织实施紧急撤离我国海外公民行动10余次。乌克兰危机发生后,短短数日就开辟了一条条“生命通道”,将5200多名同胞安全撤离。疫情发生以来,驻外使领馆向170多个国家的海外同胞发放“春节包”“健康包”,通过“春苗行动”协助460多万海外中国公民接种疫苗。驻美使馆曾接到一位身患残疾的中国留学生写出的求助信,使馆第一时间将“健康包”送到他手中,这位同学激动得流下了热泪,用手语感谢祖国。

我们将把外交为民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和机构的海外安全和正当权益。谢谢。

《北京青年报》记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我们都知道,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是中联部的一项重要任务,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的具体内容?谢谢。

郭业洲:谢谢你的提问。随着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我们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深入的关注,特别是外国政党尤其希望了解我们党的所思所为,对我们党执政实践的观察和思考也愈加细致深入,希望听到更多来自中国共产党的声音。在这样的背景下,履行部门职能,发挥自身特色,回应外界关切,加强中国共产党信息的对外供给,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这是党的对外工作应有之义、应尽之责。

我们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讲故事。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当中,最重要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近年来,我们应外国政党政要的要求,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邀请了不少外国政党政要,参访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或者亲自关心指导过的地方,比如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福建宁德下岐村、陕西延川梁家河村等,通过直观的方式向外国政党政要呈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生发展实践的全过程。

我们顺应外方的需求讲故事。认真倾听了解外国政党政要对我党的关注,了解他们的兴趣所在,努力在他们感兴趣的领域提供他们需要的信息。比如说针对外国政党希望了解我们党的重大政治议程这样一个需求,我们围绕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及历次中央全会,举办数百场对外宣介活动。针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希望了解我党治国理政经验的需求,和有关省(市、自治区)合作,举办了系列专题宣介会,分别围绕精准扶贫、共同富裕、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外方感兴趣的主题,不仅介绍我们是怎么想的,而且展示我们具体是怎么做的,都取得哪些效果,还有哪些需要完善的等。

我们贴近基层讲故事。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斗圆梦,这是中国共产党故事中最精彩的篇章。外国政党政要关注我们党治国理政方面的顶层政治设计,也关注基层的日常治理操作。为此,我们向全球网络直播了县委常委会会议以及村民代表大会,我们请村支部书记、普通党员、基层民众走上讲台,不仅展示我们党民主科学的决策过程,而且展示广大农民摆脱贫困的具体实践,帮助外国政党政要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新时代这十年是不平凡的十年,我们党有很多很多好故事、精彩故事,把这些好故事讲好,党的对外工作将继续努力。谢谢。

陈文俊:感谢郭业洲副部长,马朝旭副部长,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