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谈中国东盟关系:携手应对挑战、共建“五大家园”

2022-05-21 09:12

2022年5月20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采访时表示,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树立了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当前,中国和东盟正加紧制定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动计划,可望尽快达成共识,其核心就是共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五大家园”。

一是要共建和平家园。中国和东盟将坚持睦邻友好、相互尊重,反对冷战思维,抵制阵营对立,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发展环境。

二是要共建安宁家园。中国和东盟将以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为引领,携手应对百年变局下各类风险挑战,通过平等对话增进信任,通过友好协商妥处分歧,共同维护本地区的长治久安。

三是要共建繁荣家园。中国和东盟将持续开展高质量“一带一路”建设,推动RCEP全面有效实施,尽早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在科技创新、数字经济领域拓展新增长点,共同助力本地区和全球经济复苏。

四是要共建美丽家园。中国和东盟将积极开展气候变化合作,推动清洁能源合作和农业绿色发展行动,致力于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和低碳发展,共同打造本地区的蓝天净土。

五是要共建友好家园。中国和东盟将更好发挥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优势,在疫情受控后加快恢复人员往来、接续民间交流合作。在文化、旅游、智库、媒体、妇女等领域打造新亮点,共同推动双方人民赓续友谊、亲上加亲。

针对记者问及如何看待最近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动向,吴江浩表示,近期美国在亚太地区动作频频,各方都很关注。其突出特征就是制造紧张、煽动对抗,其主要目的就是破坏地区稳定、维持单极独霸。中国乐见包括美国在内的域外国家为亚太地区和平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但不接受任何损害中国正当利益、破坏地区和平、干扰地区合作的行径。我们看到,不久前召开的东盟美国特别峰会上,广大东盟国家的共同呼声是要和平、要合作,不要选边站队,不要分裂对抗。这说明东盟是一个成熟的地区组织,能够明辨是非、坚守正道,不会轻易被忽悠、被带节奏。就连美国一些人也不得不承认,以竞争为目标设计的倡议在亚洲吃不开。我们坚信,历史的大势不可抗拒,时代的潮流不可阻挡。如果有人一意孤行,执意在本地区玩弄地缘博弈把戏、蓄意把本地区带入混乱动荡,只会失道寡助,只会以失败告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