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启用仪式上的致辞

2022-04-28 22:35

尊敬的山东省委李干杰书记、周乃翔省长,
尊敬的生态环境部邱启文副部长,
尊敬的基里巴斯基础设施和可持续能源部威利·托卡塔阿克部长,
尊敬的纽埃自然资源事务部莫娜·阿伊努部长,
尊敬的各位太平洋岛国使节、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代表外交部出席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启用仪式。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同太平洋岛国领导人通话时表示,中方考虑成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支持岛国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在去年10月首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宣布启动建立该中心。这是中方拓展同岛国务实合作的一项具体措施,是丰富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的实际行动。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下,今天合作中心在山东聊城正式启用。我谨向太平洋岛国各位同事表示衷心祝贺,向山东省委省政府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参与精心筹备的有关单位和人士作出的宝贵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作为生态文明践行者、气候治理行动派,中国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的国际责任,不断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中国在提前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基础上,宣布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提高各项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出台系列政策举措。这是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

中国理解太平洋岛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面临的特殊挑战。作为太平洋岛国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方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向岛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岛国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和韧性做出了积极贡献。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全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中方倡导并建立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就是要同岛国开展示范项目合作,共享绿色低碳发展经验与实践,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助力岛国实现可持续发展。

山东省同太平洋岛国交往合作成效显著。山东与岛国建立了8对友好省市关系,向汤加派遣了4期医疗队,即将向基里巴斯派出医疗队。山东省是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近年来在发展绿色经济、减碳减排等方面成果丰硕,经验丰富。中方将合作中心设在山东,就是要充分发挥山东省的独特优势,携手太平洋岛国,共创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新典范,为岛国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作出更大贡献,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太平洋岛国命运共同体。

中方同太平洋岛国的交流合作,以真实亲诚为理念,以平等协商为基础,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共同发展为目标,不仅促进了岛国地区繁荣,增进了双方人民福祉,而且也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发展体量国家平等相待、合作共赢树立了榜样。行胜于言。中方与太平洋岛国发展关系、开展合作,没有私利,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霸凌胁迫,永远是谋和平、促发展的建设性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和所罗门群岛自主商签政府间安全合作框架协议,这是两个主权国家的神圣权利,是正常的执法安全合作,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中所安全合作公开透明,不针对第三方,与所方同其他伙伴的合作以及地区现有机制并不冲突,符合所方和南太地区共同利益。这与某些国家拉小圈子,搞暗箱操作,拼凑军事集团,刺激军备竞赛,加剧核扩散风险,挑动阵营对抗,导致地区局势紧张有着本质不同和天壤之别。

这些国家有什么权利对中所指手画脚?澳大利亚有什么资格对2000公里外的所罗门群岛和万里之遥的中国划“红线”?这不是侵犯他国主权,干涉别国内政,破坏国际规则,又是什么?来说是非者,正是是非人。那些造谣污蔑、诋毁抹黑、胁迫恫吓者,反而暴露了他们自己在21世纪的今天还恋恋不舍殖民迷思,明目张胆推行胁迫外交,还在挖空心思企图控制太平洋岛国,维护所谓的“势力范围”。

太平洋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家园,而不是谁家的“后院”或“领地”,应该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地缘博弈的竞技场。公道自在人心。谁在维护地区和平,推动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谁在谋求霸权,制造分裂,挑动对抗,太平洋岛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眼睛是雪亮的。这些国家逆历史潮流而动是自不量力,他们的企图注定不会得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的启用仪式,可以说是合作中心迈出的第一步。可喜的是双方已经在中心框架下达成不少早期收获,稍后还要签署一系列成果文件,我谨代表外交部对此表示热烈祝贺。中方愿同岛国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推进完善,确保合作中心做大做强,做出成效。

最后,祝愿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项目取得圆满成功!祝愿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合作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