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大使廖力强在埃“国家回声网”发表署名文章<br>《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拥抱奥运梦想》
来源:    2021-12-01 17:5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29日,埃及“国家回声网”发表驻埃及大使廖力强署名文章《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拥抱奥运梦想》,向埃及各界人士介绍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情况,全文如下:

2022年2月4日,冬季奥运圣火将在国家体育场正式点燃,全球的目光将再次汇集到“双奥之城”北京,世界各国人民将共襄冬奥盛举。在这里,我很高兴向埃及各界人士和朋友们介绍北京冬奥会的筹办情况。

中国“新发展理念”贯穿冬奥筹办全程。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四大办奥理念是“新发展理念”在冬奥会筹办过程中的具体体现。绿色办奥,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底色;共享办奥,就是要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使冬奥会产生良好社会效应;开放办奥,就是要坚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使冬奥会成为对外开放的助推器;廉洁办奥,就是要勤俭节约、杜绝腐败、提高效率,坚持对兴奋剂问题零容忍,把冬奥会办得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中国实现了北京冬奥会冰上项目场馆碳排放趋近于零的突破,促进了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普及,带动了约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推动了中外体育和人文交流合作,也为全球运动员搭建了公平、公正、透明的竞技舞台。

冬奥会筹办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过去一个月里,北京冬奥会相继迎来了希腊奥运圣火采集与交接、开幕式100天倒计时、冬奥“同心”奖牌亮相、《防疫手册》发布等诸多重头戏,这意味着冰雪运动在中国发出的脉搏跳动愈发强烈。据北京冬奥组委介绍,冬奥会赛事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所有竞赛场馆已全部完工,冬奥场馆团队已全部组建。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流行背景下,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结合新冠疫情防控有效经验及最新科研成果,吸收近期国际体育赛事举办的重要经验,共同制定了《防疫手册》,明确了坚持简化办赛、远端防控、疫苗接种、闭环管理、有效处置、防控一体化等六条基本原则,并提出具体防疫措施,力求确保涉奥人员和当地民众的安全与健康。

从“千年古都”到“双奥之城”。回顾往昔,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被誉为“无与伦比”的夏季奥运会;13年后,北京仍在书写和创造着历史,奥运圣火将再度熊熊燃起,世界又将迎来一届“里程碑式”的奥运盛事。随着时间推移,北京城里的“冬奥味儿”越来越浓。近日,“相约北京”冬奥测试赛已在北京、延庆赛区展开,其中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短道速滑世界杯等6项国际赛事及雪车国际训练周、冰壶国内测试活动已顺利完成,后续各项测试赛和训练周也将按照计划如期举行。测试赛中,各国参赛选手和教练团队均对北京冬奥会测试赛场馆质量、比赛环境、后勤保障的高水平“点赞”“叫好”。

北京冬奥会彰显人类命运共同体内涵。世纪疫情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深刻影响,国际奥组委提出以奥林匹克价值观重塑疫后世界的主张,这与中国政府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高度契合。此时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并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口号,正是号召世界各国人民团结在奥林匹克旗帜下,秉持追求团结、和平、进步、包容的目标,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共同携手应对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粮食短缺等一系列危机,为美好未来不懈奋斗。我相信,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进一步增强国际社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提振全人类守望相助的信念,为全球团结抗疫注入更加强大的信心。

中埃共同拥抱奥运梦想。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全球性危机冲击着国际体坛,在严峻复杂环境中,中国和埃及在有条不紊推进防疫抗疫工作的前提下,推动各自体育事业取得突破。埃及素来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在今年结束的第32届夏季奥运会上,埃及代表团的运动健儿顽强拼搏,斩获6枚奖牌,创下了本国在单届奥运会上获得奖牌数量之最,充分展现了国家力量,彰显了民族自信。近期,首届埃及冰球友谊赛在开罗顺利举行,各国冰球运动爱好者相聚于此,共同推动冰雪运动在埃普及与发展。我相信,冬季冰雪运动在不远的将来一定可以突破气候与地理因素的限制,在古老的法老土地上蓬勃发展。在此,我诚挚地邀请埃及各界友人关注并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衷心祝愿埃及体育事业发展再创佳绩、更上层楼。

为世界奉献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是中国政府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承担大国责任、传递团结希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体现,中国人民完全有能力、有信心兑现这一承诺。如今,“双奥之城”已张开双臂,静候八方来客,期待着全球冰雪健儿汇聚在五环旗下,在纯洁的冰雪之上寻找生命的燃点。‍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