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在《思想中国》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在百年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坚定向前》
来源:    2021-12-01 09:4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1月30日,新加坡主流英文电子杂志《思想中国》刊发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署名文章《在百年成就和经验的基础上坚定向前》。全文如下: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受到了新加坡和世界多国媒体的高度关注,不少媒体称这次会议为历史性的和具有里程碑意义。事实的确如此。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个重大历史关头,弄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定信心,带领中国人民走上新的征程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第三个决议。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前两个决议,都曾对推进和引领中国共产党的事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此次审议通过的决议将同前两个决议一样,使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带领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世人有目共睹。

历史记载着人的活动及其结果,蕴藏着民族兴亡、政党成败的规律,对历史的认识越深刻,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回顾百年成就,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目的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始终确保党前进的正确方向。

在百年历史经验中,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治理好大党大国,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中国共产党有9500多万党员,中国有56个民族和14亿人口,如果党中央没有核心、全党没有核心,很容易搞散,什么事情也办不成。

本次全会上,中国共产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中国共产党就有定盘星,中国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更加团结一致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

中国共产党总结百年历史经验,为的是指导其在新征程上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并不是为了输出自己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和发展模式。中国尊重各国人民根据自身国情、根据主权权利来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因为中国自己就是这么做的。同时,中国支持不同文明、不同制度,甚至不同信仰的一些国家,开展平等、相互尊重的交流互鉴。比如,就民主问题开展交流。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但是,不同的国家根据国情会有不同的民主实践。各国的民主实践,各国人民有直接的感受,最有发言权。

中国的民主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包括选举民主、协商民主、社会民主、基层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盖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民主过程的一切领域,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对于中国的民主制度,中国人民是有信心的。根据《华盛顿邮报》今年5月的报道,加拿大学者所做民调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政府的信任度高达98%。事实上,中国所有重大立法决策都是经过民主酝酿产生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有187件次法律草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共约110万人次提出300多万条意见建议。本次全会通过的决议也广泛征求并充分吸收了各方意见。

当前,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已总结清楚,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前行。中国将继续通过发展为地区和世界提供更多机遇、注入强劲动力。中国将坚持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理念,继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