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在斯洛伐克“北京使命,相约2022”北京冬奥会主题邮票发行仪式上的致辞

来源:(驻斯洛伐克使馆) 2022-01-20 21:35

尊敬的主席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北京冬奥会即将于2月4日开幕,各国运动员及广大冬季运动爱好者聚焦北京、翘首以盼。临近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之际,很高兴和大家共同见证斯方设计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题邮票发行。在我看来,这套邮票颇具特点:

一是彰显冬奥健儿奋勇争先的“猛虎”精神。邮票生动刻画了斯冬残奥、冬奥运动员在传统优势项目冰球和雪车赛场上的飒爽英姿和矫健身手,充分体现出运动员超越自我、顽强拼搏、永争第一的精神风貌。邮票印有汉字“虎”和虎面图像,象征着各国冬奥健儿将在中国农历虎年伊始汇聚北京。他们将抖擞精神、驰骋赛场,既受益于虎年虎虎生威的好运,也将把奋勇争先、勇争上游的“猛虎”精神发挥至极。

二是记录冬奥史上独特非凡的“北京时刻”。作为全球首座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北京具有丰富的大型赛事举办经验。中方坚持以“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为引领,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各项筹备工作。目前赛事组织、服务等方面工作有序推进,国际社会对此高度肯定。我们欢迎包括斯洛伐克在内的各国运动员来华参赛,已经做好准备,有信心为大家呈现一届绿色、低碳的冬奥会,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冰雪盛宴。

三是弘扬“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和精神。当前,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全球,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团结的力量。在此背景下,冬奥会如期举办,意义远超出奥运会本身,有助于通过奥林匹克赛事向世界展示团结合作的力量,增进各国人民守望相助的友谊,为疫情困扰下的世界带来更多信心和勇气。个别国家和少数政客将奥运会政治化的言行完全亵渎奥林匹克精神,违背团结与合作的时代潮流,注定会失败。邮票一组两张,分别代表参加冬残奥会和冬奥会的运动员,体现两场赛事缺一不可。两张邮票合并后才构成完整虎面图像,寓意团结合作方能展现力量本色。

作为集邮爱好者,我十分喜爱这套构思精巧、赏心悦目的邮票。透过它,我们便能在方寸之间领略多彩的奥林匹克,并以邮票为载体珍藏这份美妙的记忆。衷心希望斯运动健儿在冬奥会、冬残奥会上取得优异成绩。让我们携手“倒计时”,相约北京,一起向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