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公众活动

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在线出席中西论坛线上会议

来源:(驻西班牙使馆) 2022-01-20 23:36

2022年1月20日,驻西班牙大使吴海涛应邀在线出席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西中理事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可持续的数字化:新技术应对全球新挑战”中西论坛线上会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西中理事基金会主席里贝拉斯、西班牙驻华大使德斯卡亚,以及中西两国相关部门、智库、企业代表约百人与会。

吴大使在致辞中表示,当今时代,数字技术正全面融入人类经济社会生活各领域和全过程,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期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将数字经济作为各国重点合作领域之一,将有力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吴大使表示,中西建交已迈入第49个年头,双方关系始终稳步前行。近年来,中西数字领域合作潜力日益显现。2018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西班牙期间,中西在联合声明中表达了进一步加强创新和数字化领域合作的积极意愿。2021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桑切斯首相通电话,就扩大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分别同西班牙众议长巴泰特、参议长希尔举行视频会晤,就加强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互利合作优化升级交换意见。当前,阿里速卖通已成为西班牙主要跨境电商平台之一,西班牙许多优质产品也通过电商平台走进中国千家万户。

吴大使指出,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近5.4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同比增长9.6%,增速位居全球第一。在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基建有力支撑下,中国数字经济将继续为国家发展注入动力,也将为全球带来机遇。数字化转型是西班牙推动疫后复苏、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主线之一。我们相信,中西推进数字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吴大使表示,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发表演讲,强调中国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拓展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已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是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又一举措。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坚持改革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努力实现互利共赢。明年将迎来中西建交50周年。中方愿同西班牙方面一道,以两国领导人共识为指引,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不断加强中西各领域交往和务实合作,不断丰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中西关系迈上新台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