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同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举行视频会晤

2021-11-26 09:10

2021年11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举行视频会晤。

王毅表示,中匈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领导人建立了牢固互信和良好工作关系,为中匈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供重要战略指引。中方赞赏匈方在欧尔班总理领导下克服疫情挑战,恢复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祝愿匈牙利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成就。

王毅说,中匈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匈塞铁路匈段取得积极进展,将为匈方开辟陆海联运新通道注入新的动力。匈牙利在欧洲国家中率先同中方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发挥了良好示范引领作用。中方愿同匈方进一步深化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新的互利合作示范项目。中方支持中国企业赴匈投资兴业,希望匈方继续为中方企业提供便利和互惠。

王毅表示,中匈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帮助,打造了不同制度国家之间互利共赢的典范。中方赞赏并感谢匈方在国际和多边舞台上主持公道,伸张正义。这不仅是在维护各自的正当权益,也是在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不干涉内政这一《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原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方也坚定支持匈方捍卫自身独立主权和尊严,愿共同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和多边主义的捍卫者。

王毅就立陶宛允许台湾设立所谓代表机构表明严正立场。王毅强调,立陶宛一意孤行,背信弃义,在中国建交国中首个允许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机构”,公然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公然对中国发起政治挑衅,形成了恶劣先例。立陶宛此举严重违背了建交时所做承诺,严重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中国坚定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搞“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行径。

西雅尔多表示,匈中传统友好,开展对华合作得到匈牙利人民支持,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法影响和改变匈牙利对华友好政策。匈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中方的正当立场。

西雅尔多说,近年来,匈中务实合作顺利推进,匈塞铁路匈段成功奠基,匈方对这一现代化铁路在匈通车运行充满信心和期待。匈方欢迎中国企业在匈扩大投资,这将极大促进匈牙利经济发展。匈方主张疫苗应用于挽救生命,而不是搞政治宣言,中国疫苗为助力匈牙利抗疫发挥重要作用,匈方愿积极分享中国疫苗使用经验。匈方热切期盼并将积极参与北京冬奥会,反对用意识形态和政治问题干扰体育运动。

双方还就中欧关系交换意见。王毅表示,赞赏匈方在中欧关系上坚持对华友好政策和理性务实立场,这也符合欧盟整体利益和各国共同利益。中欧是伙伴而不是对手,双方共识远大于分歧。中欧都支持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都坚持奉行多边主义,都致力于维护联合国权威,主张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中欧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双方应共同努力,排除干扰,克服困难,实现中欧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西雅尔多表示,匈方坚定支持中欧关系发展,将继续积极参与中东欧-中国合作,愿为发展相互尊重的欧中关系发挥建设性作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