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习近平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2022-02-05 19:58

2022年2月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

习近平指出,中塔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达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历史性高度。塔方最早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双方率先建立发展共同体和安全共同体,是名符其实的铁杆朋友。牢不可破的政治互信、坚定有力的相互支持是中塔关系历久弥坚的最宝贵经验。中方愿同塔方一道,继往开来,推动中塔关系取得新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方坚定支持塔方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支持塔吉克斯坦人民实现强国富民发展目标。双方要深入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认真落实两国经贸合作规划,加强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中方愿扩大进口塔方优质农产品,加快在塔建成中亚首家鲁班工坊。双方要探讨实施更多惠民生项目,充分发挥边境口岸联防联控机制作用,确保中塔货运大动脉畅通、高效。中方愿为塔方抗击疫情继续提供支持和帮助。中方愿同塔方和其他中亚国家一道,加强反恐合作,合力应对威胁挑战,维护本地区和平安宁。

拉赫蒙表示,衷心祝贺中方成功举行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塔中建交30年来,两国本着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精神,推动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发展,成为彼此可信赖的最重要全面战略伙伴。中国的好朋友遍天下,更是塔方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进一步深化塔中友好合作关系过去、现在、将来都是塔吉克斯坦最优先外交方向。塔方感谢中方为塔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宝贵帮助,希望继续开展抗疫合作。塔方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在此框架下推进经贸、工业、能源、基础设施等各领域合作。欢迎中方扩大对塔投资和农产品进口,深化两国人文、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塔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经贸合作规划(至2025年)》。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